popoa

瑜洲3

      晨起稍事梳洗,许稳、邹璞领着小满去了书院,小满这几日天天缠着邹璞说江南之事,夜不得歇。一路哈欠连天。许稳看不过,说了几句,小满最听不得哥哥说他。一来二去两兄弟竟置起气来。连累邹璞两边张罗。待到放学,两人正说着话,夫子领着两孩子走过来,许稳看着心里一沉,“夫子,有什么事吗?”“孟其莫急,小满、小满与他二人打赌要上西离山,后与他二人走散,许久未归。”邹璞一听,道:“小满怕是自己回了家,夫子我两先行告退。”说完拍拍许稳肩:“还不快走。”许稳这才晃过神,两人一路小跑回了家。堂内院前那里有小满身影,许稳愣了愣,转身向西边跑去,邹璞急忙跟上。

      日落月起, 里正领着村中人提着灯笼帮忙寻到了三更才将息。许稳一一谢过,邹璞体谅他,陪着他又转了一圈才回去。村中人帮忙又找了两日无果。望着夜不能寐的许稳,邹璞想安慰,却不知如何说起。许稳道先开了口:“你说小满是不是厌弃了我这个哥哥,我每日只知劝他用功读书,连好好陪他说话都没有。可怜小满自幼失持,如今不知身在何处?”邹璞最见不得许稳这般:“小满福大命大,这孩子胆儿最大,却又心思细致,旁人最是拿他不得,你且放宽心。明日我再陪你往远处寻一寻。”“嗯”

      第二日,两人又上了西离山,爬到山腰处,远远望着东离山。忽然瞧见东离山山尖上不知什么东西一闪一闪亮着光。许稳见了告诉邹璞一声,两人便朝东离山跑去。传说万年前东西离山本为一体,后一上古仙人入了魔道躲进了离山,其怨念日积月累化为瘴气,连累着方圆数百里的人畜皆异化的凶恶异常。后一持剑神将追踪到此,一剑劈开离山找到了他,两人大战数回,上古仙人不敌,被掀起的东离山压在了山底,万年不得翻身。那神将则化成镇魔石,日夜镇守于此。村中先祖感其功绩,在东离山建庙拜祭这位持剑神将。后因此山魔气太盛,为防波及族人,遂将东离山划为禁地,嘱子子孙孙非祭日不得靠近此山。

       如今他二人也顾不上这些村规族律,为找小满上了东离山。看了看山脚下刻着禁字的界碑,许稳拍拍身旁的邹璞“玉致,谢谢你。”邹璞笑道:“好兄弟,说这些干什么。”拉着许稳进了山。那东离山平日少人打理,枝蔓蜿蜒,林木深深,两人劈荆斩棘,花了大半功夫才到了山腰,刚要继续向前,林里竟淅淅沥沥落下雨来,眼看着雨势越来越大,邹璞扯着许稳胡乱往前,寻到一枯树洞躲了进去。也不知这雨下了多久,雨停时已有月光透过枝叶落在了树洞外平地上。两人顾及山中猛兽,相互扶持着爬到树上准备凑合一晚。那树不知已有多少年,树枝粗壮,枝丫繁多,两人靠在树枝上倒也安稳。许稳一向睡得浅,睡梦里恍恍惚惚的被一阵阵的哨声搅了睡意,睁开眼睛天还没亮,遂直起身一脚登在树枝上扒开树叶朝外看。朦朦胧胧中竟看到星星点点的火光越靠越近,伴着那哨声也越来越清楚。回头邹璞也醒了,两人默契的点点头蜷着身体,缩在枝叶里。许稳躲在树上,听着那哨声忽高忽低,只觉得心像被细线吊在喉咙上晃悠着着不了地,四肢也被晃的软的不像话,眼前的邹璞也跟着模糊起来。身子一晃,落下树来。


评论